香远益清

亭亭净植

【叶喻】遥远的他(一)


晚饭过后苏沐橙把叶修从嘉世宿舍里拖了出来。如果没有苏沐橙管着他,叶修大概一个星期都出不了一次门,在生活方面唯一的讲究就是每天晚上的泡面要换不同口味的,不容易吃腻。
苏沐橙对这种生活方式表示谴责,后来就开始找时间带叶修去散心,她说对身体好,叶修也并不抗拒。
傍晚湖边比白天清凉许多,风一吹竟还有些冷。再往里面走又是一大片人,苏沐橙买了果汁,找了个相对安静的地方,在长椅上坐下来。

“有点酸,”苏沐橙喝了一口她那杯怪异的绿色饮料,说,“你那个是什么味的?”
叶修拆开吸管扎进杯盖,然后递到她嘴边,苏沐橙尝了尝,眯起眼睛说:“嗯……换一下好不好?”
叶修当然没意见,他对这些东西一向不上心,接过苏沐橙的那杯猕猴桃汁,一边吹风一边走神。
苏沐橙突然站起来,向他指了指远处:“你看那边。”
“什么?”叶修冲着她指的方向抬头看,往左偏偏又往右偏偏,没看见。
“那两个在树旁边的,”苏沐橙说,“是不是喻队和黄少天?”
两个背影有几分眼熟,灯光映着其中一个人的头发,金灿灿的,十有八九就是黄少天。

上赛季的冠军奖杯被蓝雨捧在手里,充满朝气的战队锋芒尽显,年轻的队员们仿佛身披霞光,集万千宠爱于一身,叶修去买电脑配置的时候连专卖店的大屏幕上都是蓝雨的宣传广告,黄少天不知什么时候染上的一头黄毛格外晃眼。
实力气质俱佳,人气高是必然的,就是审美有点缺陷。喻文州这么靠谱的一个队长,竟然也不知道管一管,王牌选手就这么个样子,多影响战队形象。
叶修当时这样点评,苏沐橙仰着头对着屏幕端详一会儿,只是笑笑说,看起来还好呀。

“走吧,”苏沐橙拎起包,“去打个招呼。”
黄金一代的这群人彼此之间都特别融洽,年龄相仿志趣相投,碰见熟人打个照面自然是正常的,只是特殊人群特殊对待,遇上黄少天这种的,搞不好就要拉拉扯扯纠缠好长时间。
现在正是饱暖倦怠的时候,除了打游戏,叶修最想做的事就是什么也不做,宿舍的床上也好,湖边的长椅也好,坐上去点根烟,连带着思考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真谛。但是苏沐橙要走,他也只能在后面跟上。

苏沐橙的高跟鞋踩在地上发出笃笃的撞击声,虽然很轻,但是离他们还有几步远的时候喻文州好像察觉到了什么,先一刻转过头来。
他带着蓝色的一次性口罩,遮住了大半张脸,剩下一双眼睛在外面。他和叶修有短暂的目光交接,然后眼睛弯弯的眯起来,叶修看不到口罩下喻文州的表情,但大概能猜出来。
“晚上好。”
他们之间尚且有一点距离,周围也不甚安静,喻文州含混的声音捂在口罩里面,叶修还是能听清。

黄少天也回过头,他和喻文州一样带着口罩,看见叶修和苏沐橙立刻来劲了,把口罩扯下来说:“哎呦哎呦,苏妹子,老叶!你们出来吹风啊?我和队长也是!好巧好巧,苏妹子你怎么也不带东西遮一下脸,万一让人看见了怎么办,走走走咱们不在这里聊,找个别的地方……”

最后他们去了一家冷饮店,坐在靠窗的四人隔间,喻文州和黄少天摘下伪装,光线比较弱,窗外昏黄的灯光和夜色糅杂在一起,想来也没有人会注意到他们。
另外两个人一人要了一大份冷饮,叶修面前就一杯朴素的柠檬水,喻文州也只是一小块甜点,是黄少天特地点给他的,他知道喻文州不喜欢冷饮,翻着单子选了好半天,拍胸脯说这个口味保证喻文州喜欢,但事实上,喻文州并没有动几口。
黄少天跟苏沐橙东扯西扯的,一说起来就没完没了,同样是相对坐着的喻文州和叶修之间气氛就没有那么热烈,偶尔看一眼,说一两句话。叶修想得更多的是:黄少天这小子不会对沐橙有意图吧?

黄少天抬手又想叫一份冰激凌,喻文州终是看不下去了,拦住他说:“明天还有比赛,别吃坏肚子。”
好吧好吧,黄少天在队长面前特别听话,然后对着空杯子望眼欲穿了一小会儿,又凑过来说:“可是我真的很馋啊。”
喻文州看着他也笑了:“嗯……那就要小份的吧。”
“对上嘉世压力很大?”叶修随口说,懒洋洋的声音仿佛自带嘲讽,“怎么连吃的都管。”

黄少天立刻瞪眼睛,嘴巴一动就要反驳,跟他开嘴炮叶修从来不落下风,可这回喻文州也看过来,先一步说道:“个人赛确实没什么把握,不过团队的部分就不一样了。”
叶修没有说话,只是摇摇头。
嘉世内部有大问题,如果竞争对手知道了一定是百害无一利,只是对于这样一个人精后辈,想瞒住是不可能的。喻文州讲话很平和,但是却毫不留情地戳到重点。他已经找到了嘉世的漏洞,而叶修却无能为力。
喻文州的背后是他的战队,他把他们完美地凝聚在一起,在任何时候都所向披靡。叶修和他不一样,叶修的才华和精力完全可以让他像当年一样攀上顶峰,但现在全部耗费在了一盘散沙上,再怎么聚拢糅杂,一松手,还是散落一地。带着一群心思各异的妖魔鬼怪队员,叶修纵使再淡然,还是会感到心累的。
“……不过也不要太费心,”喻文州接着说,“一切都会变好的。”
对手在你落魄的时候说出的安慰的话,一般都是不怀好意幸灾乐祸,但喻文州说的特别真诚,叶修几乎要相信了,如果不是他眼角唇边都带笑的话。

“那就借喻队吉言吧。”苏沐橙说着,拿起包包,“现在都晚了,我们就先回去了。你们呢?酒店离这里远吗?”
“不太远!我们还能同路,还是上次那个地方,就在嘉世后面隔一条街,欢迎过来——”黄少天话说一半闭了嘴,应该是想到了邀请女孩去酒店这回事听起来不太好,于是说,“还是我有空找你们吧。”

那也要我们欢迎你啊,黄少天这种自来熟的劲让叶修忍不住就想吐槽几句,这边黄少天翻着口袋,从里面扯出一包东西,伸到喻文州面前:“喏,队长带上口罩。”
这次的口罩不是朴素的蓝色,两侧各有一个红色的椭圆,中间是一个W形的嘴巴。
苏沐橙看了一眼,惊讶道:“好可爱。”
“……少天选的,”喻文州撇清自己,又问黄少天,“有没有普通的那种?”
“没有了!谁出门一打接一打地带着口罩呀?”黄少天抿唇看喻文州,“而且你明明说很好的。”
苏沐橙揶揄:“少天有颗少女心。”
喻文州无奈,从透明的包装袋里抽出一片,道:“我只是觉得很适合你,并没说我也很喜欢……”

他们拐了两个弯,走上一条主街。两个戴着可爱口罩的人招到了一辆车,先走了。
叶修和苏沐橙在原地等了几分钟,坐上另一辆。苏沐橙在后座,长发披散着,把面容隐藏在阴影里,低头摆弄手机。叶修打了个哈欠,靠着窗玻璃看向外面。
灯火通明。但在灯照不到的前方,一切都是朦胧缥缈。

tbc.

清水原著向慢热,掉落率感人。没有副cp,一切自由心证吧♥

评论(6)

热度(9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